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领导讲话
 
在海淀区总工会党员大会上的讲话——惠远霖

日期:2013-03-06

(2013年3月5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开得很重要,很及时。正月十五过完了,也就标志着年过完了,新的一年正式到来了。经过春节假期中的休息和放松,我们的疲劳得到了缓解,现在应该以百分百的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初七那天,中央派人专门巡查了各机关单位节后上班情况,这是往年不曾有过的。这可以理解为一种督促,一种要求。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做得好不好,年初的谋划和安排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传达这两个会议的精神很及时,对我们今年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领悟、学习、贯彻全总、市总、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指示精神,抓好全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刚才马廷波同志传达了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再一次提醒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一是要认真领会精神,深刻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党中央新的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市、区两级也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体现了对廉政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有些同志觉得工会是群团组织,无职无权,廉政风险离我们比较远,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每年收取的会费数额还是比较大的,大笔经费从我们的账面上过,在资金运转的过程中就存在着廉政风险点。我们每一名同志都要在思想深处打下一个廉政的烙印,警钟长鸣,时时刻刻把党纪国法放在心头,严格规范办事,绝不做任何违反法纪,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这样才能经受“四种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抵御“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民主监督。我们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履行好“三重一大”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就,全面贯彻全总提出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理念,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要高度重视和发扬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工会与职工的联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到突出位置。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工会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代表职工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会干部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是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名工会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对人民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难题面前勇于开拓,在困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始终保持一股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一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股舍身忘我的拼搏精神,方能在工作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二、结合全总和市总要求,做好今年的工作

  刚才我传达了第七次全总执委会的会议精神,全总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替补了新的执委,现在全国两会也在召开,新的国家领导人即将产生。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新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总、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推动中关村核心区建设为主旨,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之区为主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这么几项: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全区工会工作水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做好本职工作,勤奋钻研、勇于开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勇担新的历史责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工作创新能力,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中关村核心区建设中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构建中关村核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和打造人才特区献计出力。全区工会系统要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注重培养、选树、表彰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努力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社会风尚;切实保障劳模生活,努力做到让劳模衣食无忧;大力宣传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着力培育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环境,促进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发动全区职工广泛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活动;继续广泛开展创新竞赛和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创新成果共享和转化;提高职工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全年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不少于100项。

  三是加大维权维稳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平等协商,推动百人以上企业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探索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任务指标、考核及督促机制;进一步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六方联动机制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不断健全企业民主管理 各项制度,扩大厂务公开覆盖面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中职工代表和政协工会界委员的参政议政、表达民意的作用,更好地代表职工参与社会管理和利益协调。

  四是大力推进职工帮扶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社会化体系,继续开展“送温暖”品牌活动,实施标准化、普惠制、项目制帮扶,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开发能够搭载到市职工服务中心平台上的新项目,提高京卡?互助卡认知度;继续加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力度,全面推开“暖?互助”——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减轻职工门诊、住院医疗负担;继续探索工会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深化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三级服务体系硬件建设,加快区职工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建设,努力做到基层服务站具有独立办公用房的目标;加强社区、楼宇工会工作力度,加速网格化对接水平;建立工作计划及工作台账制度,形成标准化工作流程。继续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为基层和职工办理11件实事。充分发挥“八会制”职介新模式,将举办已建会88场、走进会12场、随军会4场、民企会4场,为各类择业群体排忧解难。

  五是充分发挥职工“大学校”作用,稳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要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海淀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借助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平台,通过各类培训、评选“知识型职工”标兵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依托海淀职工技协继续举办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大赛,为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提供平台;积极推进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建设,打造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品牌,加速实现全区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六是继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按照“三年建会规划”的要求,继续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重点推进行业相同或相近企业组建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以联合工会建设为载体,提高不具备单独成立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的职工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入会率;依托“五站合一”工作模式推进楼宇内企业的建会工作,抓好社区、村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建设。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数据库更新工作和会员信息采集工作,切实做到“随建会、随录入;随入会,随采集;随变化,随更新”,库内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和会员信息采集率达98%以上。积极探索推进税务代收工作的有效机制和方式方法,以税务代收促进工会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和完善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管理和使用,使这支队伍成为工会工作的骨干力量。今年建会任务量大增,同时又要确保全总数据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达90%以上,会员信息采集率达95%以上,工作非常繁重,要高度重视。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力度,“三章、两证、一户”切实落实到位。

  因为时间有限,在这里我只是提纲挈领地谈了一些今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还有些其他工作没有谈到,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同志们会后要扎实推进工会各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全面统筹,合理安排,协调有序地开展工作。

  三、谈一谈精神状态问题

  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缓解了一年来的疲劳。现在,新的工作已经摆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们要收收心,要从节日状态转入到工作状态中来,迎接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这就涉及到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工作的问题。

  一是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思想决定行动。在工作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思想观念,应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不折不扣的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项的工作,尽心尽力的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

  二是要勇于创新地谋划工作。在市总十二届九次委员会上提出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新的形势下,即使是固有工作,工作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在不断发生变化,要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必须更新思维。因此,我们工会干部必须在工作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自觉摒弃按老经验、老办法办事的思维方式,通过学会用新的视角、新的思路去分析问题,用新的方法、新的举措去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紧跟形势变化,正确应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形成新认识,取得新成绩。

  三是要奋发有为地推动工作。要有效地推动工作,就必须在工作中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办法,分析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在产生问题的初始环境中了解问题的缘由,触及问题实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提高推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工作。工作最终要落在实处,倘若不落在“实”上,而仅流于形式,成为一句空话,那没有任何意义。在落实工作中,要敢于负责,不推诿扯皮;要恪尽职守,不消极懈怠。不要一谈工作就讲价钱,谈条件。不要一碰到棘手问题就抱怨叫苦,找客观原因。更不能一碰到问题就畏畏缩缩绕着走。要以好的工作作风抓落实,要把真抓实干作为工作常态,敢闯敢试,努力在实践中解决矛盾,化解难题。对交办的工作任务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上级、对群众有一个交代,把职工群众的愿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五是要建设干部队伍适应工作。工作靠人干,干部是关键,一切的工作计划、方法和任务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干部队伍,都没有办法实现。因此就要求我们时刻不能忘记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新的起点,以良好的工作作风继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引导和鼓励干部充电学习,以良好的学风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要选优配齐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完善工会社会化专职工会干部的聘用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帮助工会干部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区总工会要紧紧围绕市总、区委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工会各项重点任务,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力确保我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在“十二五”末把海淀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不懈奋斗,为圆满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构想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