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领导讲话
 
在区总工会第十四届十三次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刘鸿

日期:2011-01-26

尊敬的贾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智慧常委委托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很高兴。再有两天时间,我们就将迎来新年的钟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全区工会系统欢聚一堂,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核心区建设,推动“十二五”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会议播放了反映一年来全区工会工作历程的专题片,听取了远霖主席作的工作报告,还对今年工会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了整整一年的全区广大工会干部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借此机会向全区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下面占用大家一点时间,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继续发扬今年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

2010年对全区工会战线而言,既是攻坚克阻、困难重重的一年,也是提升进步、硕果累累的一年。全区广大工会干部克服了诸多不利条件,通过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全区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进一步稳定,职工权益维护水平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改善,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对于工会全年工作情况,区委、区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广大职工是总体满意的,社会公众是比较认可的。毛主席说过,吃一堑要长一智,打一仗要进一步。因此要善于总结、善于分析,并把好的经验巩固下来,传承下去。我认为,今年工会工作之所以取得一定进步,关键在于旗帜鲜明地做到了“五个不”,这是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的五条重要经验。

一是坚持大局观念不动摇。评价工会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工会组织能不能够、善不善于把党的意志、政府愿望和职工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处理好保障职工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工会组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彻底克服单线思维和本位主义,真正做到“跳出工会看工会,着眼大局干工会”。当前,统揽海淀工作全局的是中关村核心区建设,这是关系海淀发展成败的当务之急、关键之举、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区总工会年初就敏锐察觉到这一点,按照服从和服务于核心区建设这个根本要求,重新调整并全面统筹全年的各项工作。现在看来,这一部署凸显了大局观,抓住了关键处,干在了点子上,是全年工作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

二是秉承职工意识不偏离。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强化职工意识是工会组织求生存、保发展的命脉所在。纵观全年工会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职工为先,始终强调视野下调,重心下移,始终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开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实践效果是好的。比如,建立了常委包片联系基层制度,缩短了与广大职工的心理距离;全年投入近百万元,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工会和职工办了十件实事;通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协调从区级层面建立了年均80万元的劳模帮扶机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一个大问题。这些举措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衷心拥护和真诚回馈。这些工作实践说明了一个道理,工会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老老实实地贴近基层、服务职工、大胆维权、真情帮扶,工会才能生命之树长青。这是一条必须深刻铭记并长期坚持的重要法则。

三是坚定必胜信念不松劲。实事求是地说,今年工会工作是在一种异常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走过来的。一方面,宏观工作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职工维权意识高涨,各种职工群体性事件呈多发态势,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对工会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空前提高;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在市总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改革工会固有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上有所进展,但体制制约和传统束缚仍很沉重,前进的步伐阻力重重。可贵的是,海淀工会面对困难不退缩,承受压力不低头,敢于迎难而上,敢于顽强拼搏,取得了不小的工作突破。比如,仅用两个月时间实现26个街道、乡镇全面建立总工会;在企业不断流转、职工大量流失的不利条件下,超额完成企业建会数和职工入会数任务;全区集体合同签订率、民主管理建制率、厂务公开推行率大幅度提高,等等。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也是弥足珍贵的一条经验。

四是强化创新思维不自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一定要立足国情会情、把握时代特点,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正确方向,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今年以来,全区工会系统始终保持着一股大胆试、大胆闯,敢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可贵劲头。例如,与多地工会组织建立劳务输出产业链,与二炮、海军联合组织军地专场招聘会,引起军委首长和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花园路地区家政服务业集体合同签订在全市引起不小的震动;率先制定职工队伍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并启动预案成功化解两起群体性事件,市委常委梁伟同志批示要在全市总结推广海淀做法。凤桐书记也几次在工会上报的材料中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创新思维是工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希望同志们继续保持,继续加强。

五是弘扬奋斗精神不懈怠。今年以来,全区工会系统以“优质作风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从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修正工作细节入手,狠抓了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建设和精神面貌提升,整支队伍进一步焕发出蓬勃朝气、坚定底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广大工会干部能够认清形势、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严肃纪律,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这是工会全年工作之所以圆满顺利推进的决定性因素,应该继续发扬。

以上是对于今年工会工作的五点总结,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二、精心谋划、全面打造明年工会工作的崭新局面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关村核心区建设向纵深挺进之年,进一步发展工会事业,做好工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刚才,远霖主席已就明年工会工作做了部署,下面再提几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形势判断至关重要。综合各种因素研判,明年工会工作总体形势是喜忧参半。一方面,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契机,一是中央大政方针已定,切实维护和保障劳动者权益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二是在核心区建设和“十二五”规划引领下,海淀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需要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发挥主力军作用,更需要区域劳动关系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工会组织大有可为;三是我区经济实力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预计今年有可能迈上GDP2700亿、区域总税收过1000亿、区级总收入近200亿三个大台阶,在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我们有了更为扎实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工会工作也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是从宏观看,国际金融危机仍在震荡中蔓延,国际国内经济运行都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二是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社会矛盾多发的特殊历史时期,劳动关系领域长年累积的矛盾呈现临界化、显性化、蔓延化趋势;三是从我区具体情况来看,虽然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总体保持稳定,但是一些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依然存在,大量不稳定因素有待化解。综合以上情况,可以说明年工会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优势与劣势同在,助力与阻力共生;但总体来说,机遇是第一位的,挑战是第二位的,工会工作应有作为也大有可为,必须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这是明年工会工作的首要问题。

(二)理清思路,分类谋划。一是抓住重点。所谓重点,就是以区委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地区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市总“1+6”文件为主线,以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工作要求为主要载体,重拳出击,全力以赴。二是聚焦热点。所谓热点,就是那些党政所需、职工所急、企业所盼的事情,特别是广大职工群众呼声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比如“两线”企业职工工资权益维护问题,高毒高危行业的劳动保护问题,等等。对于这些工作明年要扭住不放,抓出成效。三是破解难点。比如工会工作者职业化、劳务派遣工管理与服务等复杂疑难问题,我们应该继续发扬攻坚精神,拿出理论勇气,加大调研力度,争取有所突破,这也是衡量明年工会工作成效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尺。四是创造亮点。当前形势下,工会工作有争议、可探索、待挖掘的地方很多,我们要善于摸索、总结、提炼出具有海淀特色的工作经验。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全区工会系统必须树立“一盘棋”、“一本帐”的整体运作思想,对工作进行通盘梳理、整体考量、全局规划,使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这就需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掌握信息情报。明年区总工会要继续坚持并深化常委包片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密切联系职工,及时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憎,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维权、服务和教育引导工作,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二要争取党政支持。要善于把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利用好,形成共同推动工会工作的合作局面。三要吸引社会参与。社会化是工会工作的发展趋势。工会要树立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开门办会,主动加强社会面沟通,积极调动各方面参与工会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社会化水平和开放程度。  

(四)培养典型、加强引导。当前,工会工作正处于改革创新的重要时期,很多工作都是在探索中前进,要充分发挥典型单位、典型工作、典型方法的示范带动作用,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今天这个全委会是个扩大会,全区各直属基层工会的主席都在,希望基层的同志们思想再解放一些,思维再活跃一些,围绕如何维护职工、扶助职工和服务职工这个大课题,多琢磨些点子,多参谋些主意,多研究些办法。对于基层工会的探索性举措和创新性做法,区总工会要多鼓励、多指导、多服务、多帮助,并且要善于发现典型,及时捕捉经验,适时总结推广。另外,区总工会要及时改进完善对基层工会的考核方法,防止考核标准一刀切的问题,有效引导和保护基层工会的工作积极性。

以上是做好明年工会工作需要注意和把握的四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

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全区工会系统的队伍建设

无论是总结今年工作成效,还是设定明年工作目标,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拥有一支什么样的工作队伍,这是事关工会工作兴衰成败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近年来,全区工会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总体上呈现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新时期、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进一步提升队伍。全区工会系统要继续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做到大政方针集中学、业务知识专门学、时政法规随时学,使全区广大工会干部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工会基本理论、劳动法律法规、企业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劳动争议的调解员、职工权益的代言人、职工心理的疏导师、工资集体协商的谈判家。要切实加强调研工作,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指调查研究、统筹谋划。希望在座的各位主席,明年都结合工作实践确定至少一个调研课题,调研角度可大可小,调研文章可长可短,关键要实,要管用。这样既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又丰富我们的实践工作经验,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二是加强人才选拔培养,进一步壮大队伍。要按照区委关于加强工会工作若干意见中,把工会建设成为培养和输送干部的重要基地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的选拔配备和学习培训工作。全区各级工会要着眼长远,着力建立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工作机制,把好入口关,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探索建立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新机制,在基层岗位和复杂环境中培养锻炼工会干部,增长工作才干。要注重调动基层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给年轻干部搭建激发潜能、施展才华的舞台。工会工作很辛苦,工会干部不容易,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对工会干部政治上高看一眼,生活上厚爱一分。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队伍。明年我们要继续实施强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要注意发挥街乡工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我们在街道、乡镇普遍建立了总工会,强化了工会组织架构,明年我们要研究如何使新成立的一级总工会更好的发挥作用。各街道、乡镇总工会千万不能仅仅满足于改名换姓,要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从过去的听从指令、被动工作模式,转变为吃透精神、主动工作模式,认真履行好一级总工会组织的职责,为辖区企业和会员提供更直接、更全面、更快捷的服务。明年要切实实现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各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落实、有考评,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锤炼队伍。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永恒话题,明年全区工会系统要继续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要教育广大工会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团结求实、甘于奉献的精神,满腔热忱、尽心竭力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想职工所想,知职工所盼,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需。要引导全区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意识,挺立潮头,努力作为,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局部调整,推动形成“共建核心区、共享新成果”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2011年的工作帷幕已经徐徐拉开,面对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潮流,面对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竞争格局,希望全区各级工会干部团结一心、勇往直前、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我区工会工作再出新成绩、再上新台阶而继续努力,用优秀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贾炯协同志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刘鸿常委、远霖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刘鸿常委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工会工作提出很高的要求,给予很高的期望。听了惠远霖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很有感触,一年来,海淀区总工会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工作做的很扎实。海淀区总工会对市总工会工作各项要求都认真落实,很好的完成了市总部署的各项工作,而且很多工作很有创新。比如新生代农民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建立,对稳定区域劳动关系很有帮助;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稳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单位;随军家属招聘会的举办、家政服务超市的建立、还有与其他省市工会联合搞的一些活动也很有特色。同时,海淀区总工会年初还提出为基层办好十项实事,年底也全部落实,体现了工会的服务职能,符合工会工作宗旨。今年,海淀区总工会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对海淀工会干部一年来辛勤的工作表示感谢。

明年的工会工作如何开展,市总已经召开了研讨会,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现在,具体的文件还没有出来,但是主要的工作就是围绕以下四点开展:

一、建功“十二五”,打造工会品牌项目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总工会要重点打造品牌项目,如职工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影响广,规模大,并且和职工技术职称、等级评定相结合,对职工发展进步很有利。明年各级工会都要搞技能大赛,在这上面做文章。另外,就是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建立,更符合“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海淀的特点,有利于发挥海淀职工队伍的优势,应该继续加强。

二、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是明年市总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明年我们全市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劳动关系、劳动争议矛盾日益突出。市总将加大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力度,计划以市委名义下发《关于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意见》,形成工作的高潮。稳定劳动关系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

1.民主管理工作。重点在国企,要进一步深化、规范国企的民主管理工作。继续深化矛盾化解,畅通沟通渠道,加大劳动争议源头化解力度。

2.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现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层面较浅,作用不突出,未能完全起到化解矛盾的作用。市总工会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将工资集体协商目标定的很实,很具体,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一是要对最低工资线以下企业摸清底数,开展工资协商;二是确定工资指导线的下限;三是重点抓好因工资问题,劳动关系比较紧张的企业。

3.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一年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效果突出,实现了关口前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使全年劳动仲裁案件数量下降很快。明年这项工作要深入推进,继续加强。

4.继续为职工服务,为职工办实事。明年要在今年取得丰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实现服务日常化,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

三、开展“创先争优”,加强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展示职工风采

工会作为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的群众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把培育提升职工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这对于新形势下帮助职工认清形势,澄清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职工思想素质,加强素质建设,通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职工精神面貌。

四、做好税务代收工作

税务代收工作明年将在全市铺开。这项工作意义重大,通过税务代收工作的开展,促进建会,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在税务代收前期,摸底调查,解释宣传的工作任务很重,工作量很大,时间很紧,希望各级工会干部能克服困难,加强沟通,圆满顺利地做好此项工作。

最后,在新年到来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