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领导讲话
 
在海淀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关成启

日期:2010-11-30

海淀区委副书记  关成启

2010423日) 

尊敬的宗兴主席、世平主任、子荣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隆重表彰全区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在此,我受凤桐书记委托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的全区广大职工和各界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各方面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海淀工会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近年来,在市、区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支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筹办北京奥运会、服务保障国庆6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等艰巨任务,全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在伟大的时代洪流中,海淀工人阶级发挥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突出作用。今天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也是海淀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确保实现区委提出的以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核心区建设是关系海淀未来发展的当务之急、关键之举、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全区广大职工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勇担重任,抢抓历史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海淀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核心区建设。夺取核心区建设新胜利,是当前形势下充分发挥海淀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聚焦点,也是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的切入点。全区广大职工要切实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海淀区就是核心区,核心区就是海淀区”理念,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共建核心区”等群众性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在核心区建设大潮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广大职工这种参与热情引导好、组织好,把全区人民的干劲聚焦到核心区建设上来,发动职工抓机遇、鼓励职工搞创新、服务职工鼓干劲、引导职工立新功。

二是弘扬劳模精神,践行伟大品格。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是时代的旗帜,民族的精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效仿的榜样,赶超的标杆,努力的方向;中央新近提出的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和精神引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全区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践行伟大品格,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用劳模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用劳模的伟大品格凝聚全社会,在全区人民中凝聚“知识崇高,劳动光荣,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界要从各个方面关心、爱护、支持劳模,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和模范带头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劳模和先进人物要珍惜自己的荣誉,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起点、新征程上通过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核心区建设,为加快海淀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奋斗。
  
 三是服务工作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是一切发展进步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核心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统筹意识,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处理好保障职工权益、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要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真正做到敢说话、说真话、出真招、见实效;要满腔热忱、尽心竭力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想职工所想,知职工所盼,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需;要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真正把各级工会建设成为“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之家。全区广大职工群众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挺立潮头,努力作为,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局部调整,推动形成“共建海淀核心区、共享发展新成果”的良好局面。全区广大企事业单位要视职工为财富,把工人当亲人,切实改善劳动条件,适时提高薪酬待遇,使劳动者更体面,生活有尊严,让企业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帮助工会解决实际困难。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那些“党政所需,职工所急,企业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良性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同志们,核心区建设是引领我们奋勇向前的光辉旗帜,伟大的事业鼓舞着我们,宏伟的蓝图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使命召唤着我们。让我们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把海淀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