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领导讲话
 
在区总工会十四届十二次委员会议上的讲话——惠远霖

日期:2010-11-30

2010728日) 

各位委员,各位劳模代表,同志们:

这次全会是在工会系统全年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时点上召开的,是一次盘点收获、总结得失的会议,也是一次振奋士气、鼓舞加油的会议,对于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核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我们共同传达学习了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精神和市总十二届五次委员(扩大)会精神;冀国瑞同志代表区总工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  对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总体评价

2010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也是我区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奋战之年,在时代大潮的滚滚洪流中,全区广大工人阶级承担着主人翁职责,肩负着主力军使命,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核心区建设献计出力、建功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半年来,全区工会系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杂、头绪多,人员少、波动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期中考试”答卷。概括起来,上半年全区工会工作呈现四个显著特点:

(一)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思路决定出路,角度决定速度,上半年全区工会系统紧密围绕各级党政所需、职工所急、企业所盼、工会所能上动脑筋、下功夫,各项工作都能谋在关键处、干在点子上。一是紧紧抓住了服务核心区建设这个时代主题,二是牢牢把握了贯彻落实市总1+6文件这条工作主线,三是始终突出了广大职工群众这个服务主体,四是大力了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伟大劳模精神这个主旋律。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着力开展了劳模评树、职工帮扶、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非公企业建会、职工素质建设等工作,与党政期盼相契合,与职工心愿相一致,与社会关切相呼应,因此获得了市总和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

(二)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上半年,全区工会系统以“优质服务年”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契机,以使广大职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为主旨,切实加强了服务型工会创建工作,“职工为本”和“服务立会”的理念深入人心。一是建立了常委包片联系基层和职工队伍状况分析例会制度,工会与职工之间的心理距离进一步缩短;二是帮扶工作向纵深拓展,由原来的阶段性送温暖向“四季恒温”的方向转变;三是维权工作开始攻坚碰硬,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合同谈判在困境中不断挺进;四是以“十件实事”为代表的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工作均在抓紧落实;五是资金支出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反馈基层、服务职工的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工作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工会与职工是鱼水相亲、唇齿相依的关系,二者须臾不可分;只有不断贴近基层、服务职工、大胆维权、真情帮扶,工会组织才能生命之树长青。

(三)工作机制日益规范。机制建设至关重要。上半年,全区工会系统机制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效果有目共睹。一是工会源头参与机制不断加强,五方联动机制运作顺畅,议定事项的执行效果得到改善;二是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试点良好,集体合同签订率大幅度提高;三是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矛盾争议化解机制逐渐规范,海淀第二家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中关村西区成立;四是“党建带工建”的联动建会机制效果显现,上半年多家重点企业建会工作取得突破;五是职工心理健康干预机制初步建立,举办心理疏导讲座受到职工欢迎;六是区总工会内部机制建设和对基层工会组织的考核机制建设都得到加强,有力支撑了工作开展。

(四)工作团队奋发有为。上半年,在核心区建设的鼓舞下,全区广大工会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良好的工作状态。突出表现在,一是学先进、找差距的意识越来越强,通过赴工会工作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邀请名师授课,展开内部讨论等多种形式,全区工会系统危机意识显著提升;二是练内功、强素质的意识越来越强,广大工会干部踊跃参加各类公益大讲堂、通识课程培训、各种专题讲座等,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三是出新招、走新路的意识越来越强,例如举办军队家属专场招聘会,在军地双方都引起良好反响,再比如举行爱情招聘会、与外地工会联手打造家政服务供应链等创意都有很高的实践价值;四是创品牌、出精品的意识越来越强,例如今年的五一大会从总体策划到细节雕琢,从劳模遴选到事迹捕捉,从气氛营造到对外宣传都下足了功夫,成为了一台高水平的会议精品;五是抓协作、打配合的意识越来越强,区总工会部室之间的内部联动,与各基层工会之间的上下联动,与区属各单位之间的横向联动均得到加强,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把全区工会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总之,上半年全区工会工作迎难而上,取得显著成绩,这是大家无私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请允许我代表区总工会常委会向各位委员、经审委员和劳模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  对当前工会工作面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上半年工会工作虽然成绩不少,但我们切不可马虎大意;从刚才传达的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和市总十二届五次委员会精神,结合前一阶段全区职工队伍状况调研情况来看,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工会工作都面临着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

一是劳动关系中的消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社会矛盾多发的特殊历史时期,诱发劳动关系矛盾的“触点”增多,矛盾的敏感性、关联性、对抗性增强,劳动关系矛盾呈现显性化的发展趋势。具体到我区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海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企业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但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一些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农民工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行业,例如建筑行业、家政服务业、餐饮服务业等,职工工资偏低、增长缓慢,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大量的不稳定因素有待化解。

二是职工队伍中的主流形态正在深刻变化。从全国、全市情况来看,职工队伍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兴产业和行业大量涌现,用工形式更加多元,新一代产业工人逐渐成为职工队伍主体。我区职工队伍也出现了重大变化,变得更加年轻,80后、90后新生劳动力大军开始成为主流;更有文化,多数具有计算机操作和网络检索能力,能够及时补充更新社会资讯和法律知识;更懂维权,强烈地拥有融入城市的愿望,追求社会公平,并普遍对自身权益实现状况存在不满情绪;更为独立,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排斥性。这些特点的出现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工作对象是一个显著不同于以往的群体。

三是公共事件引发的连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大家知道,今年上半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富士康事件和广本停工事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此后,类似群体性事件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蔓延,北京地区也发生了顺义汽车城部分职工停工等零星事件,开发区也出现了数起事件,不过均得到了及时化解。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一方面要看到我区经济是“三二一”结构,主要是服务业为主体,工业也以高端、轻型、优质、低耗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传统工业模式占的比例比较低,因此发生“南方事件”的结构性诱因相对较小;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充分预见到,公共事件往往具有很强的心理暗示性和行为传导性,既没有哪个地区具备“先天免疫力”,也没有哪个地区会成为“自然隔离区”,因此切不可盲目乐观。下半年,区总工会将起草、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提高区总工会应急反应能力。

四是传统工作模式的不适应性正在日益突出。毫无疑问,全区工会系统是一支能征善战、坚韧不拔的工作队伍,创造了骄人的工作业绩;但是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时代在变,工作形势、工作对象和工作要求也在变,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需要,这既是全国、全市工会系统遇到的共性问题,也是我区工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就当前情况看,我们至少还存在三个方面的不适应:首先是对职工队伍情况掌握上还存在“死角盲区”,不能做到全天候、零时差地了解队伍波动情况;其次是对于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缺乏亲历感知,缺少处置经验;第三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操作方法仍然相对传统,针对性和有效性差,尤其缺乏针对年轻职工群体切实可行的工作经验。

当然,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辩证地分析和观察问题,既要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也要敏锐觉察到当前形势给工会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首先,企业领域公共事件的不断发生使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问题和职工权益受到侵害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和政府相关部门反思,这种社会氛围客观上有利于工会各项工作尤其是维权工作的开展;其次,职工群众自发性的维权行动使得一部分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开始重新认识工会组织在稳定劳资关系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对于下一步开展建会工作和集体合同谈判工作是比较有利的;最为重要的是经历了年初以来的几次风波后,工会的作用、地位和职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党政部门也开始认识到,只要有职工就会有职工维权需求,社会主义工会组织不去占领,其他各种组织就会趁虚而入,因此扶持和帮助工会站稳这块阵地,是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稳定大局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途径。这些都是对工会工作比较有利的形势。

总之,当前形势下,工会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优势与劣势同在,阻力与助力共生。我们必须善于因势利导、兴利除弊,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前最重要的是全区工会系统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回避矛盾,不掩饰困难,而是迎难而上,积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是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下定转危为机、建功立业的决心,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这是我想强调的第二个大问题。

三、对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关于下半年工会工作,刚才国瑞主席已经做了全面部署,我不再重复,仅结合刚才的形势分析,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推进实施。干工作最忌讳眉毛胡

子一把抓,一定要区分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的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才能取得实效。对于下半年的工作,可以从四个方面予以突破,首先要抓住重点,什么是重点,就是市总1+6文件中已经明确的那些工作,就是工作计划中已经重点列示的那些工作,对这些工作要重拳出击,狠抓不放,抓紧抓好;其次要干出特点,工会工作既具有普遍性规律,又具有地域性特征,我们要善于总结和挖掘,提炼出具有海淀特色的工作经验,比如继续做好“十件实事”的落实,切实做到让职工受益,让职工满意。“十件实事”就是贯彻落实市总1+6文件的载体和抓手;第三要破解难点,应该说各项业务工作中都有硬骨头和老大难问题,对待困难不能绕着走,应该有一种“死磕”的精神,逐个予以排除,比如非公企业建会问题我们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下一步怎样才能更上一层楼,该做通盘考虑;第四要创造亮点,这次在市里开会时听各区县经验汇报,我受到触动很大,同样一件工作,真是村村有各自的高招。希望大家在开展下半年工作时,能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共同把海淀工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做足做大。

   二是着眼长远发展,打牢工作基础。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指谋划和准备,从长计议,未雨绸缪。根据当前形势,我觉得有三件基础性的工作应该尽早谋划实施。首先要抓好全区工会工作“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既是全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涉及若干相关子规划,因此须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机构,以确保规划编制前后衔接、左右呼应、上下对榫、切实可行。这项工作关系今后五年全区工会工作的目标设定、路径选择和任务安排,意义十分重大,不能拖也不能等,应该尽快启动。其次要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的设计工作,刚才已经说了,当前我区职工队伍暂时保持和谐稳定,但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十分必要,有备才能无患。再次要继续做好职工队伍状况调研工作,这项工作上半年已经开展,反响非常好,现在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深化并发挥作用,使全区各级工会组织通过这种机制要把触角深深扎向基层,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同频共振。这些都是强基层、打基础的重要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三是继续锤炼队伍,不断提升水平。工作靠人干,队伍是关键。下半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更大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市、区及市总关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按照区委“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注重倾听职工心声,及时反映职工意愿,切实增强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核心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调查研究,克服具体困难,解决实际问题;要善于宣传工会工作,争取部门配合,寻求党政帮助,吸引社会支持,不断盘活和扩大工会工作资源,更好地为工会工作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

四是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

的前提和基础,全区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心,把工作当事业,视职工为亲人,认认真真地为广大职工做好事、行善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区工会系统要牢固树立“工会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和相互配合,开展工作时彼此间“主动搭把手,相互够一够”,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和“耷拉肩膀”的情况,决不允许工作掉链子和出现“衔接空白点”。区总工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褒奖团结协作现象,批评离心离德行为,使全区工会系统进一步呈现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同志们,本次全会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昭示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市总的正确领导下,励精图治,再接再厉,以科学的态度、过硬的本领、创新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团结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海淀,早日建成“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