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领导讲话
 
在海淀区工会2010年信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惠远霖

日期:2010-11-23

 

在海淀区工会2010年信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海淀区总工会主席  惠远霖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区工会信息员培训,目的是总结回顾2009年工作,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工作者,研究部署2010年信息工作任务。这次,有幸邀请到了市总办公室、市总研究室和区委信息室的有关领导到会并分别为大家授课,对此,我代表海淀区总工会对上级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在区委和市总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基层工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工会信息员的不懈努力和孜孜追求下,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会信息编报工作。刚才,对2009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进行了表彰,在这里,我代表海淀区总工会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表示祝贺!对全体信息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09年信息工作情况

2009年的信息工作与2008年相比,在编报数量、采用数量、刊发频率、编辑质量上均有很大提高。

一是各级工会领导高度重视本级信息工作。近几年,区总工会的领导和机关都很重视信息工作,在每次委员会工作报告都要强调重视此项工作,并多次在常委会上就加强信息工作提出要求,区总工会机关的很多部室领导亲自动手编写信息;据了解,很多基层工会把信息工作列入了工作议程,有的工会主席亲自动手编写、修改信息。这次培训班是在全区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专门拿出时间、划拨专款,举办这期信息员培训;培训班筹备期间,冀主席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多次专题研究、精心策划,拿出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
  
二是信息员工作非常努力。据了解,全区工会信息员基本是兼职的,在去年各方面工作非常繁重的情况下,还编报信息382条,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有的单位在信息编报数量、质量上始终保持前列,比如海淀园工会林锦屏,年龄大、事情多,但是编报信息数量位居全区各基层工会之首,被评为一等奖;教育工会白雪罡,身为工会领导,不仅重视本单位的信息工作,还亲自编写信息,也被评为一等奖。由于时间关系,这些事例就不在此一一列举了。

2009年的信息工作总体上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对信息工作认识不足,有的单位领导对信息工作重视不够。目前海淀区总工会有直属基层工会128家,实现报送单位52家,只占到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单位是零报送,信息工作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在此,我也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提高零报送单位对工会信息工作的重视,实现零的突破,力争通过全体的努力,在推动核心区建设中发挥信息工作参谋助手作用。二是信息的敏感性有待提高。有些单位缺乏对重大事件的重视程度、宣传力度;缺乏第一时间上报的责任和意识;大部分信息只流于描述事件本身,缺乏深究原因、挖掘本质的探索精神。三是信息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信息员对信息工作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还存在内容单一、缺乏亮点、报送时间滞后、表述含糊不清的现象。四是问题信息报送不够。信息不仅要宣传成绩,也要反映问题,要利用信息这条通畅的渠道适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让领导真正了解职工的心声。

二、2010年信息工作总体思路

一是加强信息调研力度。信息作为反映部门情况的窗口,宣传工作成绩的平台;是为领导掌握基层动态、提供决策依据的直接途径;是兄弟部门了解工会工作、互通有无、交流经验的主要渠道。因此,要增强对基层一线职工走访、基层工会建设、工会工作开展等情况的调查研究,为上级部门提供最真实的一手数据和材料。

二是加强信息规范化建设。年后,区总工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工作,拟定每周一期的刊发频率,实现全年编辑52期的工作目标;重新调整了信息内容、格式标准,根据内容设置栏目,增强信息的针对性;建立时间点统计制度,将所有上报信息时间、事件发生时间等相关内容记录备案,以便对信息进行跟踪、反馈和统计。

三是严格信息工作考核标准。针对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刊载的比例等指标,量化信息工作考核标准,制定奖惩制度,将增加对刊载比率大幅度提高单位和对突破零报送单位的奖励,对零报送单位的领导和信息员适时进行通报批评。以更具信服力的考核标准来激发各单位上报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对信息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是确保时效性。信息的一大特点就是讲究时效性,高效率的信息报送是及时信息、有用信息;低效率的信息报送就是过时信息,无用信息。过了有效期的信息,即使内容再新颖,也失去了刊载意义

二是突出针对性。信息要服务于领导决策,为领导提供想知道、应知道而又未知道的讯息。我们报送的信息被刊载、被关注,是因为信息立意体现了工作大局、反映了领导要求、符合了工作需要。做好信息工作,就要准确把握工作大局,要站在为领导决策和服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与工作大局共频共振。

三是把握精准性。准确的描述工作情况、准确的反应问题困难、准确的把握报送要点。要求信息员们随时关注工作进展,广泛搜集鲜活素材,不断磨练文字功底,认真校对内容格式,及时跟踪反馈意见,全面提高信息质量。

四是力求独特性。要注意收集各项工作亮点,特别是要及时报送工作中大胆创新、卓有成效、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帮助区委和市总领导全面掌握我区工会的有关情况。

这次工会信息员培训,是参加培训同志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同志们认真听课、积极交流、深入探讨。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为全面提升海淀工会信息工作,更好的反映工作实际,更好的服务于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而共同努力!

 

2010319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