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首都劳动奖状
 
2019年首都劳动奖状获得集体:中共北京市海淀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监察委员会

日期:2019-05-08

海淀区纪委监委-2_副本.jpg

  海淀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以首善标准争当改革先锋。2017年3月28日,海淀区率先成立全市首家区级监察委员会,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政治责任,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的试点”。一体推进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改革实践提供海淀经验。开展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主动担当国家监察官等级制度试点工作,研究成果得到市纪委肯定。实现对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向街镇派出监察机构,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监察全覆盖,实现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设置全覆盖,推进监察监督向村和社区延伸。深入开展了五轮政治巡察,完成对区属45家处级单位党组织和31个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构建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贯通了专责监督与党内职责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渠道。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制度成果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涵养政治生态。助力区委扛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区委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在全市2016、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均居前列。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扶贫协作等18个专项监督检查,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问题、处置了一批线索、收回了一批资产、挽回了一批损失、规范了一批制度,有力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理问题线索1073件,立案253件、居全市第三,处分人数229人、居全市第三,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持续增长。严肃查处一批贪污贿赂、权力寻租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56件,同比增长300%、居全市首位,对20人采取留置措施,曝光案件30起57人次,形成有力震慑。海淀区图书馆原馆长赖双平受贿案,农大附中会计王喜禄贪污案,安监、工商、质监、环保四家单位7名公职人员违规收受购物卡等一批典型案件在中央级媒体登载后,全国30多家省市纪检监察机构前来“取经学艺”。追回在逃人员7人,其中一名为外逃八年的“红通人员”,得到中纪委、市纪委肯定,讲述劝返过程的纪实通讯全网浏览量突破300万次,成为现象级新闻事件,外逃人员罗某到区纪委监委自首视频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采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助区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规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纪律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建设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和海淀看守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018年两个基地总接待人次超过16000人,发挥了以案正风、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社会清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廉洁海淀保驾护航。

  三是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机关工会,让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和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心同向、声同音、行同步”,通过主题党日、微党课、双报到、文体比赛、兴趣社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塑“形”铸“神”,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在市纪委监委和区直机关组织的运动会、歌咏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宣讲比赛、计算机录入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打造模范机关,曾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工作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以第八纪检监察室查办的北京市首例“零口供”留置案为背景拍摄的《反腐一线的铿锵玫瑰》短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放,并荣获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视频评选活动三等奖。2018年在中央、市级和区级新闻媒体共发稿300多篇,在中央级媒体和市级媒体新闻报道发稿量均居全市第一。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2018年有1名同志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网络舆情和评论工作优秀个人,1名同志荣获首都劳动奖章,1名同志荣获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同志荣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13名同志荣记三等功,19名同志被授予“先锋党员岗”荣誉称号。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