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首都劳动奖章
 
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赵连霞

日期:2019-05-09

赵连霞2寸照片2_副本.jpg

  一、扎根基层热土,长期致力于农村规划工作

  赵连霞同志2011年调入四季青镇后,分管全镇规划建设工作,承担门头、振兴、中坞3个挂账重点村的拆迁腾退工作。当时正值拆迁腾退到了86%的最艰难时期,赵连霞同志充分认识到这一时期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利用自己多年来从事规划建设工作的经验,主动在班子中发挥好参谋作用,在重点村拆迁腾退和回迁房建设中勇挑重担,以“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精神全情投入到拆迁工作中去。遇到村民对政策有疑惑或者不理解时,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为村民做好解释工作。遇到回迁房建设中前期手续不全和房源数量估计不足等问题时,她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确保了3个挂账重点村村民顺利回迁。之后,她又根据市、区政策,对重点村平衡资金用地、香山一期和常青、高庄地区的旧村改造进行有效规划,为四季青镇城市化建设献计献策。20142017年,由赵连霞同志主要负责的三山五园改造提升工程中的园外园中坞片区工程,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工程奖,成为园外园最亮眼的名片。

  二、勇挑改革重担,攻坚克难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201611月,赵连霞同志调任四季青镇人大主席。此时海淀区其他六个乡镇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均已结束,看着其他乡镇的村民变成了股民,社员变成了股东,四季青镇的百姓急呀!推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成为了历届党代会和人代会上反映最为激烈、呼声最高的话题。但四季青镇产权制度改革体量之大、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在全市乃至全国均属前列,自2011年启动以来也一直举步维艰、推进乏力。此时,本想着可以放下高强度的工作,稍微松口气的赵连霞又接到了镇党委让其分管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安排。面对四季青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赵连霞同志克服了外行、年龄大、身体多病等一系列困难,坚决服从镇党委工作安排,毅然承担起主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重任。

  她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吃透改革文件精神,带领团队广泛调研、借鉴经验,多渠道、多层次、大范围地开展走访交流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她逐个破解工作难题,严谨制定并完善了符合四季青镇实际的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基础政策文件,切实增强了政策的可操作性并最大程度地降低工作风险。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指导成立了全镇产权制度改革9个专项工作组、16个基层工作站,完善了群众反映问题的研究处理机制;推行了领导干部“五包责任制”及运用系统软件实现手续“一站式”办结,不仅有效堵塞了工作漏洞、防范了工作风险,而且确保了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她还积极推行专业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举措,不仅在工作中发挥了切实有效的推动作用,也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在赵连霞同志的带领下,四季青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攻坚工作历时两年时间,最终顺利完成了资产量化份额流转及入股手续办理等改革关键环节工作,圆满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最重头最艰巨的改革任务。改革过程中,也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农委经管处处长候书江、区长戴彬彬等多位领导到四季青镇调研并指导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赵连霞同志的工作方法和改革取得的成效也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赵连霞同志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都奉献给了农村工作,她不畏艰险、不求名利、一往无前、甘于付出,用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镌刻着她对农村这份热土的无限热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