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首都劳动奖章
 
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余德学

日期:2019-05-09

余德学-1_副本.jpg

  余德学,女,汉族,现龄50岁,中共党员,现就职于海淀区房屋管理局普通地下室规范使用协调办公室主任。自2016年负责统筹推进专项工作以来,余德学主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海淀区推进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普通地下室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重点,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积极发挥一名老科长、老党员的组织带头引领作用,她突出的工作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获得局三等功一次,2017年评为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和区优秀党员,发挥出了房管局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发展并取得成效。

  任职以来,余德学同志能够把主要精力毫无保留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事繁任务重,但她在工作中始终用心主动,遇到突击性工作任务时经常没有节假日,经常利用午间休息和夜间进行加班,在普通地下室清理整治工作现场,有一些群众对政策法规不理解,工作人员经常遇到使用人的围攻,她能知难而上,处处工作靠前站,带领全办人员,深入细致的工作,讲清各项政策规定,排千家忧,解百家愁,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清理了多处存在多年散租住人的顽疾,确保了各项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

  万寿路街道地处海淀区政治核心区,紧邻西长安街沿线,多处中央首长的驻地,由于地下旅馆地处的位置往往与周边居民楼混杂,而且住宿的人员身份错综复杂,存在扰民的现象,周边老百姓经常有投诉,给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2018年万寿路地区共有四处市级挂账整治任务的地下旅馆,经营方持有营业执照及特种行业许可证,且部分地下旅馆产权关系不明确,并涉及经营方利益,经营者态度不配合等问题导致整治工作受到重重阻力,工作停滞不前。余德学同志的爱人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安干警,常年需要备勤值班,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需要赡养,余德学同志得知万寿路街道的这些特殊情况后,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不顾家庭的困难和自身有严重的颈椎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影响,持续一个月进驻万寿路街道,组织协调街道成立“清理整治任务专班”,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数十次走访各个地下空间点位,与上级单位、辖区各职能部门、各地下旅馆的产权单位、管理单位、经营方召开二十多次沟通协调会。一次,在对一处地下旅馆检查的过程中,由于地下空间光线不好,比较昏暗,余德学同志的脚不慎扭伤,脚腕当时就肿了起来,但是依然在同志的搀扶下把地下空间全程检查完,并主动帮助产权人和承租人寻找出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持续推进区级统筹、街镇联动、社区监管的三级联动机制,按照检查、约谈、自清自拆、联合执法“四步走”的工作方式,依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毅力与决心,把每一处都当做“攻坚战”来打,最终提前圆满完成了万寿路地区地下空间清理整治任务,维护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周边的群众无不拍手称赞,感谢政府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在区房管局领导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力统筹、合理调度、全力推进下,截至201812月底,海淀区完成普通地下室清理603处,市、区挂账综合整治任务完成率100%,超额完成市、区挂账整治任务目标。直管公房转租转借共计清理83户,超额完成全年整治任务目标。共同牵头专项行动中,现场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185处次,关停整顿中介机构门店40家,注销备案资质10家,监督中介机构拆除群租房972套。严格落实市住建委各项商改住销售政策,对在售商办类项目检查40余次。聘请第三方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巡查,完成603处已清理普通地下室、已备案普通地下室及普通地下室自用性宿舍的全覆盖检查,完成了2853户直管公房以及41户重点点位的检查工作,完成4个商办类销售项目的两轮核查。

  除负责统筹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外,余德学主任还负责牵头普通地下室综合整治和规范使用工作,按照“清理整治疏功能、规范使用促提升、科技创安见长效”的工作思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全办人员讨论研究、宣传引导、沟通协调、实践创新,持续推动普通地下室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在房管局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她带领全办人员,真抓实干、勤奋敬业,使海淀区普通地下室清理整治工作在201620172018三年的任务完成量、完成进度均居全市排名前三;普通地下室再利用工作思路得到市级部门认可,并作为典型进行宣传,2018年全区规范30处普通地下室公益便民使用的为民办实事工作目标提前完成;普通地下室动态监管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及时更新,全市率先实现视频技术监控普通地下室人流情况。     

  截止至2018年底,市、区各类媒体报道海淀区普通地下室50次。2017913日,北京市住建委组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十几家中央、北京市媒体记者团赴我区采访普通地下室再利用工作,市住建委李自强处长现场对我区普通地下室再利用改造工作表示极大肯定,认为采访点位很好的代表了我区普通地下室再利用的工作思路,从恢复原有用途和符合居民实际需求两个方向为全市树立了再利用标杆;同年914日,新华社、BTV首都经济报导、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媒体刊发海淀区普通地下室清理整治和转型使用报导,市住建委同时在其官方网站进行发布。201875日,北京日报发刊报道我区普通地下室再利用典型案例,北京晚报、新京报等7家媒体予以转载。同年920日,《党建进行时》栏目组以《地下空间七十二变》为题对我区普通地下室再利用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余德学主任在各项工作中,能够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忘我的工作热情,全心投入,敢于担当、敢打硬仗,始终体现出过硬的思想能力,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首都绿色发展、治理“大城市病”的整治过程中,能够始终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凝聚部门间联动合力,弘扬正风正气,营造良好氛围,以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引导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保持昂扬向上、奋发前行的状态,推进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果。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