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首都劳动奖章
 
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昶

日期:2019-05-09

  刘晓昶同志,199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现任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是北京名校长、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海淀区人大代表、海淀区党代表、海淀区“四有”教师。

  刘晓昶同志在29年教育教学和管理生涯中,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所带领的五十七中学,笃学日新,守正致远,坚持以生为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刘校长的带领下,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地区老百姓最满意的学校。

  刘晓昶同志作为学校的书记校长,政治站位高,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她通过强化学校党建引领,追求学校卓越发展,使党组织成为学校坚强的战斗堡垒,学校不断发展的中坚力量。她以身作则,真抓实干,注重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凝聚力量,扎扎实实与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研究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带领整个五十七中学形成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改革创新,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风气,开创了学校教育的新局面。她也多次被评为好书记、好校长。

  刘晓昶同志积极深入一线带领教职员工专注执着、心无旁骛的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行德育课程的整体设计,形成4个模块11个系列的校内外融通的社会实践课程,并贯串于学生的初高中三年乃至六年,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其中4个模块包括“我与国家”“我与社会”“我与自然”“我与自己”,11个系列包括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公民意识教育、人与自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内容。通过参与社会实践课程,学生走进大自然、博物馆、历史遗迹、科研院所,在实践中体验、感悟;还定期走进社区、敬老院、幼儿园、儿童病房进行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在此过程中形成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独立思考能力。

  带领教师进行友善用脑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目的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在思考中学。她带领学校以“友善用脑”教学理念为支撑,以学习科学研究成果为指导,开展了近十年的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改革,课堂教学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传授“抽象知识”向营造“具体情境”转变,教师通过在教学中营造真实的学习情境,提高了学生面对复杂情境时的问题解决能力;二是由“知识中心”向“能力中心”和“素养中心”转变,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使他们学会更多地思考、质疑、批判、发现和求证;三是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教师通过丰富而有实效的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使他们真正练就了飞翔的本领。

  带领学校进行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未来学校建设等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研究。刘晓昶校长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兴趣的培养,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学生拓宽梦想起飞的跑道,学校形成了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校本课程为拓展、以综合创新课程为先导,多元融合、凸显创新的课程体系,既彰显了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与方略,又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开放、个性化的空间。使五十七中学的教育教学成绩突飞猛进。

  学校在科技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和国际教育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刘晓昶校长主张“以活动促成长,为孩子们创造尽可能多的实践的机会和表现的舞台”,因此学校活动很多,在各类各项活动中,不仅考验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也考练了他们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等等,促进了他们的学习,提高了他们统筹时间、高效完成任务的好习惯。

  五十七中学成立的北京市唯一的飞行员早期培养实验班,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几十名飞行员,1+3科技创新实验班已经培养出一批小发明家,仅2018年就有26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学校的中高考优异连年攀升,2018年,26名同学高考总分在650分以上,114名同学高考总分超过600分。一名同学获得文科数学满分,3名同学获得物理满分。与入学成绩相比,同学们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五十七中因此成为北京市加工能力最强的学校之一。中考一名同学获得海淀区中考最高分。另外,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同样取得突出的成绩。2018年获得全球VEX机器人大赛3个金奖;全国头脑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建模比赛8个一等奖,全国青少年飞镖比赛3个一等奖;全国无线电侧向2个团体冠军;全国模拟飞行大赛团体第一名。学校金帆行进管乐团获2018年 在“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行进)展演中获得“示范乐团称号”及“中国管乐发展突出贡献奖”,在津宝第四届国际音乐节暨第三届津宝行进艺术大赛行进管乐团体高中组金奖;合唱团获得2018年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合唱金奖。学生在五十七中校园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每个学生也享受着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刘晓昶同志所带领的五十七中团队,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被评为海淀区三八红旗集体,五十七中体育组被评为2018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