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首都劳动奖章
 
2018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祈廷木

日期:2018-05-22

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祁廷木_副本.jpg

  祈廷木同志,山东人,1963年出生,20002月来到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成为填埋班一名编外职工,主要在填埋坑下作业,是一名铲车、推土机、挖掘机操作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技能全面的“多面手”。由于干环卫时间较早,他已深深爱上了这一工作,也已把六里屯填埋场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事事身先士卒、热爱本职、忠心职守、积极钻研、开拓创新,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尊重。由于他在填埋班所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祈廷木同志一直享受着副班长待遇。

  一、政治素质强,业务技能高,成为编外职工的一面旗帜

  十几年来,祁廷木在从事坑下填埋作业工作中,努力学习填埋工艺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的业务水平。在班组内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充分调动自身的工作积极性,做到岗位落实,责任到位。他带头认真学习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确保了填埋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影响带动身边人并协助配合班组管理,认真完成填埋班各项工作

      祁廷木顾全大局的思想和过硬的技术技能得到班长的充分信任信赖和组员们的认同信服。他经常加班加点,与班组长一起研究作业流程,精细到了每一辆车的路线和每个库区的规划。人员调度、车辆、机械设备的调度、现场的指挥协调等等。每一天,他像开足马力的马达不停转动。填埋场365天不停运转,祁廷木也几乎全年无休。节假日对于别的行业也许是放松身心的时候,对于环卫行业来说,只能是高度紧张,“一级戒备”,站在讲政治的角度,做好保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3、舍小家顾大家以场为家,播撒大爱情怀

     祈廷木对工作精益求精、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干了十几个年头,在填埋场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天平上他把绝大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上。他说:“我对填埋场有感情,场就是我的家,我这小家也是靠着大家养活的,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啊。”

      2012年的“7.21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京城,祈廷木从暴雨开始就一直在填埋坑下组织抢险。天上大雨倾盆,电闪雷鸣,地上垃圾渗沥液没过了膝盖,浸到身上、溅到嘴里,他都挥然不觉、全然不顾。而且垃圾堆体不稳,随时有陷下去的危险,祁廷木同志不顾个人安危,长时间坚守在水中作业,下管、下泵、接线……想方设法尽快将雨水抽走、将渗沥液导排到泵井,以防止垃圾堆体溃坝决口,垃圾渗沥液外溢污染附近的土壤、河流等。而每年的汛期,祁廷木都是在这种高度的备战、抢险、救灾的状态中度过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来到海淀环卫的二十几年里,意气风发的“大祁”,经过岁月的洗礼、经过长期繁重体力劳动的磨砺,变成了沧桑敦厚的“老祁”。在环境非常恶劣的垃圾填埋场,祈廷木度过了一个个紧张的清晨、疲惫的黄昏、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他从来没有说过高亢的豪言壮语,也没做过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一步一个踏实的脚印和默默无闻奉献的忙碌身影。他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环卫职业道德、什么是新时代的时传祥精神!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