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亚洲

日期:2021-05-20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系统架构师 第五亚洲_副本.jpg

  第五亚洲,男,汉族,1974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系统架构师。第五亚洲同志曾四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北京市“首都市民学习之星”、“首都最美劳动者”、中关村海淀园“创新工匠”等荣誉。

    从事科技工作20多年来,第五亚洲怀着科技报国的赤诚情怀,献身航天事业和北斗导航事业,不计名利,甘于平凡,永葆从容纯粹的“工匠之心”。他出色完成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导航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承“工匠精神”,立志科技报国。1997年,第五亚洲从南京大学天文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轨道计算和轨道控制工作。2006年,加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北斗卫星多个项目的研制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就要做到精益求精。每次载人航天任务结束后,需要完成每次飞行的事后分析计算任务。当他人在欢庆任务成功的时候,第五亚洲需要坐在计算机前,多次调整计算参数,完成上千次的计算,比较每次计算的异同,挑选最好的结果和数据,为任务总结提供精确的数据。200010月,他研制的“921”轨道确定系统及软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9月,他研制的“提高载人飞船轨道预报精度的研究及实施”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9月,他研制的“高精度载人飞船制动点参数及落点参数计算方案及实施”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所在的轨道室,曾荣获“载人航天功勋室”,集体一等功。行“终身学习”理念,坚持不断创新,多年的科研实践中,第五亚洲始终把科研当事业干,把单位当家来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心无旁骛,在精业中创新,在敬业中乐业。 他一直把“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淡泊名利,无私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无偿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能力,积极塑才育才,引领示范,使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企业技能的中坚力量。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