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乔键

日期:2012-09-07

乔键.JPG

  乔键现任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海淀区教育工会主席、海淀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海淀区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委、海淀区总工会常委。

  2002年6月当选为海淀区教育工会主席后,他本着以“科学的管理信服人,无私的关爱培育人,精湛的业务服务人,高尚的人格感召人”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途径和方法,为实现海淀区教育的现代化,为海淀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了一个意志集中、心情舒畅的和谐环境,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主动为党政分忧,帮群众解难,带领海淀区教育工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由于他出色的工作,他先后获得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市总工会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2年、2003年、2004年海淀区先进基层工会干部,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干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围绕党政工作中心,贴近教职工实际开展工会工作

  乔键同志始终按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贴近教职工的方针,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监督不代替,形成党组织满意、行政愿意、教职工乐意的工作大好局面。使海淀区教育工会连续几年被海淀区总工会评为先进基层工会。

  乔键同志自觉履行实现、维护和发展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了解掌握教职工工作与生活中的安危冷暖状况,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教职工的迫切愿望与要求,竭尽所能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谋利益、解忧难。始终把关心困难教职工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五必访”制度,使送温暖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据不完全统计,几年中海淀区教育工会慰问困难教职工1200余人,金额达52万余元。此外,还通过举办大龄未婚青年教师联谊、利用假期免费举办教职工初高三毕业生子女考前辅导班及向全区教职工送去春节有奖明信片等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乔键同志领导基层工会共对一线人员的1185名子女和84名家属“一对一”进行了帮助。基层工会在1天多的时间组织200多个单位的教职工为抗击非典人员捐款156万余元。海淀区教育工会先后荣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北京市总工会抗击非典支前行动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二、以四大工程为切入点开展工会工作

  (一)“阳光工程”深化民主治校

  乔键同志坚持把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作为工会重点工作,阳光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几年来,全区共评选出20名民主管理意识强的校长和28名主人翁意识强的教职工。

  贯彻北京市《三个意见》,乔键同志主笔起草了海淀区《实施细则》中的教代会部分,并修订了《海淀区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召开了海淀区实验二小教代会现场会和中关村中学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海淀区中小学教代会评估工作的意见》。各学校工会普遍建立了教代会提案、教职工代表培训等制度,教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促进了依法治校和民主治校的有机结合。各学校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制定了实施细则。在公开的范围上逐步延伸,拓宽了教职工的知情参与渠道;在校务公开的形式上,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进行点题式公开等,畅通了校务公开渠道和实效性,并开展了副校级和工会干部竞聘直选的试点工作。

  把社会力量举办学校组建工会工作纳入“阳光工程”范畴,使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得到维权。区教育工会本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采取措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体推进,不留空白”、“边组建边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在社会力量举办的学校建立工会组织的意见》,成立海淀区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工会联合会,举办社会力量办学建会工作研讨会,为社会力量办学组建工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组织保障。目前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多方配合的建会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且日趋完善。截至目前,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已建会133所,查清挂靠上级工会组织124所。

  (二)“素质工程”强化师德建设

  乔键同志紧紧围绕教师队伍建设这个重点,以“树创献”和“三育人”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素质工程,确立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青年教师为重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目标的工作思路。

  各学校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营造了以德执教、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自律和提高。几年中,选树和表彰了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6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首都劳动奖章3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3人和各级经济技术创新标兵143名。海淀区教育工会先后2次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会师德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2004年,为全区17000名教职工送去了纪念教师节二十周年的“园丁杯”;举办了一百名青年教师参加的拓展训练;开展了“社会尊重教师,教师回报社会”捐款助教活动,共为517名贫困学生发放了185169元教职工捐款。

  几年来,我区教育系统3个单位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11个单位获得集体荣誉,67名女教职工获得市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三)“沟通工程”构建和谐学校

  乔键同志提出的构建和谐学校而实施的“沟通工程”,目的就是把广大教职工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为此,2005年海淀区教育工会将开展三大活动:“我为教育创新献一计”活动,号召教职工以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教学创新为先导,围绕学校办学、管理体制和机制、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代会工作、学风建设、师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积极献计献策。“解决一件你最关心的问题”活动,促使每个学校的工会至少解决一件教职工反映大、意见集中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做到校校有歌声,季季有赛事,月月有活动。

  (四)“健康工程”延伸维护职能

  以“健康工程”为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疗休养及教职工互助保险等活动,对稳定教职工队伍,保证教职工以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几年来,海淀区教育工会先后举办了“红烛杯”文艺汇演、教工田径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登山比赛、“建设科技园区,迎接绿色奥运”体育大会等大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8000多人次教职工参加了各种文体活动。

  2004年乔键同志编辑并印制了“健康工程”系列丛书之一《健康的钥匙握在你自己手中》,免费赠送了全区17000余名教职工。部分基层工会红烛艺术分团挂牌,并成功举行了“红烛艺术分团辞旧迎新风采展示慰问演出”。乔键同志带领海淀区教育工会健身球操队代表市总工会参加了“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暨全国亿万职工健身行动展示大会”并夺得金牌等。

  几年中,组织各基层工会会员疗休养6050人(次)。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现已覆盖全区194个单位的12300名教职工,共有23名女教职工获得28万元“女工四病保险”赔付,146名教职工得到了68570元的“安康保险”赔付。

  关注困难群体,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三、构筑“四型工会”,在转变工作方式中创新性开展工会工作

  (一)构筑“四型工会”工作新格局

  2004年海淀区教育工会召开了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未来五年区教育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就是把教育工会建设成为维权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四型工会”。

  构筑维权型工会就是要建立健全教育工会维权机制,初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维权运行体系,全面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让教职工充分享受到海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创建学习型工会是通过不断学习,开发教职工的智力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强化教育工会干部的思想认识,建立一支“讲政治、懂教育、会管理、通法律、善维护”的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

  发展服务型工会是把握工会组织的独特定位和重要使命,增强大局观念和群众观点。把服务大局,推动教育发展作为教育工会的第一要务;把服务教职工,满足广大教职工的意愿作为教育工会重要职能,提升教育工会的功能定位。

  打造创新型工会就是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工会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模式,推进理论创新、思想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在各项工作实践中寻求新突破,创造新成绩。

  (二)推行“四个办会”活动方式

  2005年,乔键同志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以增强工会的适应力、亲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将切实转变活动方式,形成依法办会、会员办会、民主办会、人文办会“四个办会”的工作运行机制。

  乔键同志推行的“四个办会”活动方式即:推行依法办会活动方式。无论公办学校还是社会力量举办学校的工会工作,都要坚持依法办会;推行会员办会活动方式。通过建立情感纽带,把会员与工会紧密联系起来,把工作的主要力量放到基层,放到广大教职工中;推行民主办会活动方式。形成以工会委员会为中心的决策、执行、检查、反馈的工作秩序,切实发挥工会委员会的民主作用;推行人文办会活动方式。紧密联系教职工,依靠教职工,把工作建立在教职工认可的基础之上,为教职工办实事,把工会建设成为民主的、充满温馨、具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凝聚人心的“教职工之家”。

  乔键同志以先进的工作理念带领海淀区教育工会扎实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但得到了党政领导认可和表扬,而且得到了海淀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及广大会员的拥护和信赖。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