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张惠领

日期:2015-04-15

2张惠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探组组长.jpg

   

    张惠领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探组组长

  双榆树地区地处海淀区繁华地带, 紧邻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区,辖区内包括人民大学、外国语大学等诸多高等学府,当代商城、蓝景丽家、沃乐玛等多家大型商业网点星罗棋布。2.7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却有着30余家银行支行和储蓄网点、50余座写字楼、10000余家公司企业、以及数不清的大小餐饮门店,辖区内交叉穿梭着40多条公交线路, 2个城铁站,每天上下班、购物、消费、娱乐的流动人口超过40万。庞大而又密集的人员流量带来的是拎包扒窃刑事警情多发,长期以来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

  为破解治安难题,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榆树派出所领导班子决定成立便衣打扒探组,几乎所有的领导在那个时候都想到了一个人选——张惠领。熟悉张惠领的人都知道,他不善言辞,却目光犀利;他从不张扬,但出手敏捷,堪称“讷于言而敏于行”的那种令人敬佩的人。从此以后,9年多的时间,无论是餐厅酒馆的拎包扒窃,还是装神弄鬼的神医诈骗,张惠领都能将他们绳之以法;不论是炎炎的夏日,还是凛冽的寒冬,不论是破晓黎明还是夜半深更,都会有他的身影默默地坚守在便衣出探的岗位上。

  2010年11月的一个傍晚,张惠领接到信息:在海淀区当代商城南侧有四、五个可疑男子在便道及车站处对来往行人尾随并伺机下手扒窃。几分钟后信息员反映这几个人已经分别乘公交车走了。得知此情况,张惠领立即判断几名嫌疑人极有可能会再次返回,他要求探组成员不要放弃,并以公交车站为中心向周边范围辐射散开继续查找。不出张惠领所料,果然时间不长,几名嫌疑人又陆续返回,继续沿着白颐路南北两侧便道来回转悠,见到行色匆忙的行人就往上贴。通过一段时间的仔细侦查,张惠领和探组民警锁定嫌疑人共为六名,他一面率领队员继续跟踪,一面将情况向所里进行了汇报,最后在大华路口西侧会同所内支援警力,当场将六名嫌疑人一举抓获,起获手机11部、MP4 1个。经审查,六名嫌疑人均来自河南,一个时期以来,他们盘踞在四季青、远大桥附近,在公交车上公然行窃,肆意作案,给百姓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在群众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为此,还有网友专门给市局傅政华局长的微博发帖反映情况。然而,就在市局党委作出批示的第二日,这伙猖獗的盗贼就被张惠领探组全部抓获。

  在工作中,张惠领是个有心人,为了加强打击防范的针对性,他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上网查询前一天的刑事警情和发案特点和规律,制定出当日的便衣出探计划。由于侵财犯罪,拎包扒窃往往给事主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且侦查难度较大,为了便于工作,他身上总装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许多可疑的车牌号和全国各省市重点地区高危人群的作案手法和作案特点,时间一长,他便能准确的判断出各类案件作案人的籍贯、身份和活动规律,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创造的“张惠领工作法”不但成为分局一线民警培训教材,并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全市公安系统。

  2012年元旦前夕,在分局党委的关怀下,在央视的助推和法制晚报社记者的大力支持下,依据张惠领多年打扒经验编写的《神探说防范》一书在辖区太阳园社区正式举行签赠活动。闻讯而来的居民在签赠大厅排起了长队,3个小时的活动,群众热情高涨,共赠出500余本。通过签赠活动,拉近了警民关系,博得了百姓的赞誉,提升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工作中,张惠领始终坚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紧密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紧迫的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知民情、达民意、解民忧。他把走访联系群众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把熟悉掌握情况、做好群众工作和基础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把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信息采集率作为基本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他从来不会等群众来上门求助,他永远巡行在辖区街面,永远站位在群众中间。他说:“打扒民警,就要学习‘居委会老婆婆’,随时‘多句嘴’,群众没来找我帮忙,我问都要问着去帮群众的忙!”

  从2004年负责双榆树地区便衣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活动工作那天起,张惠领就带着队员们天天在社区里转,辖区里最繁华、也是贼最易出没的华星影城停车场、砂锅居饭庄门口、知春里路口菜市场,也是贼们的“露天聚点儿”。在这日复一日的巡视中,看见车主跟停车场看车师傅吵起来了或是卖东西的小商贩与顾客发生争执了,他就上前劝解,化解矛盾;看到刮风雨大路边报亭岌岌可危时,他赶紧上前帮着报贩收铺打烊;看到曾经被人用假烟掉包的烟店还没有安装摄像头,他就跟店主商量尽快安装……时间久了,双榆树地区街边餐厅饭馆的服务员们、门脸店铺的小商贩们,还有修鞋的、卖报的、手机贴膜的……都认识了张惠领。他们对张惠领说,“张大哥,需要我们干什么,只要您一句话!”张惠领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是咱这片的警察,要是您看见什么,马上给我打个电话就行啦!”他随后就会给他们一张自己特制的联系卡。

  无悔的忠诚换来的是百姓的信任,自愿给张惠领提供线索的百姓多了,工作好做了,街头的小商小贩、闲散人员都成了张惠领的“顺风耳”和“千里眼”。“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张惠领通过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不断完善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安机关管理、防范和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切实做到了“管控严、基础牢、防得住、破案快”。张惠领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因为他坚信执法为民、联系群众、扎根基层、灵活机制、自主延伸的工作态度和做法,才能聚起千千万万的民心,赢得坚实有力的支持!一次,他和战友龙熙华巡行街头,一个小伙子突然认出了张惠领,于是竟气喘吁吁地扛着一箱矿泉水追过来,将水硬塞到张惠领的怀里:“张大哥,天气热,您多喝点水,一定要注意身体!”不等张惠领开口,小伙子转身跑了。低头看着怀中的矿泉水,张惠领一句话也没有说,慢慢湿润了眼圈,他知道,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箱矿泉水,而是人民群众对一名警察真实、朴素的爱戴。

  2010年秋天一个平常的夜晚, 劳累了一天的张惠领还坚持着在超市发市场内完成打烊前最后一小时的出探任务。突然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他的视线,这是一个三年前因在超市发扒窃被他抓过的一个惯犯,没想到这家伙刚刚服满刑就又来以身试法。张惠领马上带上墨镜,低着头隐蔽着跟踪此人。当这家伙在化妆品柜台偷完一位中年妇女钱包转身往楼下走去,说时迟那时快,张惠领迎面扑了上去,紧紧抓住了那双肮脏的手,将钱包死死地按在这人的胸前。狗急跳墙的嫌疑人与张惠领拼命挣扎,但手始终被张惠领死死卡住,没容他将赃物从身上取出扔掉。伙伴们一起上手将惯犯抓获后,张惠领却坐在地上怎么也起不来了,后经医院检查,他左踝骨已经外伤性骨裂。超市发的店长得知此事后,专门买了水果来到医院看望张惠领,感动地不知说什么才好,就剩下了一句话:“老张您真棒!警察真棒!”张惠领却微笑着说:“我是警察,到了手的贼怎么能让他跑了呢?”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他的腿经常被嫌疑人踢打致伤,由于他身患糖尿病的体质,腿上的淤血很难消除,时间一长,他的双腿皮肤落下斑斑点点的伤痕,有的人称他的腿像“梅花鹿腿”。

  便衣打扒也是一个极其辛苦的工作。多年来,张惠领对妻子和女儿许下了一个又一个承诺,陪女儿旅游、陪妻子购物,但都因加班加点的工作而无法兑现。他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有时是全天候工作,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症,他却从未因病而耽误出探。一次吃了降糖药后没顾上吃饭就连夜跟踪抓捕,最后因严重低血糖症昏倒在地。2006年,因餐馆打扒数日连续征战,他落下了气管哮喘的病根。哮喘最严重的时候一天要发作两次,为了工作,他完全将医生的嘱咐抛在脑后,每天随身携带一支喷雾剂,一旦喘不上气的时候就往嘴里喷几下,规定一天用量不能超过四次的药他用量超了一倍,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副作用:鼻腔出血、高血压药不能同时服用带来的眩晕。

  2012年的4月的一天,张惠领带领组员抓获了4名拎扒盗窃的嫌疑人。回到所里,张惠领将嫌疑人移交给办案民警后,转身去打水,民警等了半天都没见张惠领回来,就习惯性的喊了一声“张哥!”,可还是没反应。民警到水房一看,突然发现张惠领已经趴在了地上,鼻腔周围还有血迹,由于呼吸困难脸色已经憋得青紫,民警急忙拨打120,并向领导汇报情况。张惠领随后被紧急送往北京466医院,经过专家紧急抢救并实施鼻腔手术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医生劝他好好静养,爱人也心疼的泪如雨下,可他却在手术后没几天就执意返回单位,召集同事投入了工作。就这样,张惠领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对抗着疾病给他带来的身体上的病痛,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他不停歇不知疲倦的行走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用他鹰隼般的锐眼、猎豹般的身手抓获了一个又一个违法犯罪嫌疑人,确保了辖区的一方平安。9年来,他和他的队员们便衣打击现行,风里来、雨里去,辖区里的店铺、商户走了个遍,几乎走了3个长征的距离。

  为发挥的特长,分局专门成立张惠领反扒工作室,针对高发案地区由他带领探组开展便衣打现行。2014年12月份以来,紫竹院派出所辖区国家图书馆自习室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被盗共十余起,损失金额近三万元。 张惠领了解到该情况后,充分发挥“神探打扒”的专业优势,立即进驻紫竹院派出所开展帮扶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一举将嫌疑人黄某某抓获,国图自习室系列盗窃案宣布告破。

  张惠领干在辖区,群众也记在心里,在一次区县人大代表选举中,该辖区有200多名群众自发提名张惠领参选人大代表,这是无声的鼓励,是无言的信任,更是真诚的褒奖。他在笔记本的首页上,写下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履行职责,恪守誓言”的座右铭。有领导曾经问过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本以为他的回答是好好休息,多陪陪妻子和孩子,可张惠领的回答却是:“天下无贼”四个掷地有声的字。

  1992年、200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2005年、200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2006年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2007年荣获2006-2007年市局刑侦系统打现标兵,并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首届“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再次荣立个人一等功。2013年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打印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