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全国工人先锋号
 
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方向研究部

日期:2017-12-29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方向研究部_副本.jpg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公司”)成立于1994年,现有员工3500余人,在北京、武汉、保定、南京等多地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是我国电力二次设备制造与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名牌企业。四方公司创始人是微机继电保护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杨奇逊教授。四方公司的核心产品微机继电保护与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曾使该类进口产品的占有率由90下降到5%左右,为该领域的国产化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公司曾先后参与1000kV特高压、三峡工程、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张北风光储输等国家重点与示范工程的建设,产品的市场份额始终稳居行业内前两名,并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方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等。 

  四方公司深知创新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2011年,战略方向研究部成立时的宗旨就是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控制优化技术为核心,公司产品为平台,用户需求为目标,对产品深耕细作、锐意创新,实现产品的外延式拓展。创新是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在创新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多的就是一次次的失败,这些失败可能来源于技术,也可能来源于方向、方式等等。因此战略方向研究部组建时本就着专业互补、经验互补、团结协作、目标一致的原则,把产品的创新作为一项事业去经营。战略方向研究部目前共有成员13名,其中高级工程师名,中级工程师名。战略方向研究部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控制优化技术为核心技术,这些年来先后涉足水电、风电、火电以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专注于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国家重点方向、深入调研用户的高端需求,并以此为蓝海,进行技术攻关虽然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但还是累计为公司增加效益数千万元。2015年先后获得海淀区、北京市创新工作室称号;2016年获得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大型发电机组轴系扭振安全监测保护技术 

  公司战略方向研究部主导的大型发电机组轴系扭振安全监测保护技术及应用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远距离输电过程中会出现扭振现象,该现象极大地危及了大型火电机组的本体安全,大型发电机组轴系扭振安全监测及保护技术以国外解决方案五十分之一的投资,解决了能源基地远距离输电中大型发电机组的安全保护的业内难题,由于大量大型火电机组采用该项技术产品(大型发电机组轴系扭振保护产品、大型发电机轴系扭振监测产品),已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数十亿元。能源基地大型火电机组的建设使中心城市周边大规模火电厂的建设得到有效疏解,并有效减少了中心城市的碳排放;以该项技术为核心的扭振产品能够大量应用于能源基地的大型火电机组,为国家的远距离输电贡献力量,也深深激励着我们为实现更多的目标奋斗。 

  电除尘优化控制技术 

  电除尘优化控制技术是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的背景下,改变原来火电厂电除尘器粗框式的控制方式,为精细式的控制,根据电除尘吸附粉尘的特性,进行精细调节,进而提高电除尘的除尘效率。该项技术的应用配合电除尘本体的改造使原有粉尘排放50mg大幅缩减到10mg以下。由于采用了优化控制,不仅使除尘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大幅减少了电除尘的用电量,进而减少了厂用电率,使火电厂的效益有所提高。因此,该项技术的应用也实现了设备厂商和用户(火电厂)的双赢。火电厂除尘效率的大幅提高意味着有效减少了中心城市周边的粉尘排放,进而减少了雾霾天气。电除尘优化控制技术也为城市蓝天工程贡献了力量。 

  扭振分析技术的应用 

  扭振分析技术的应用,成功为国内许多电厂的扭振现象提供了可视化的依据。2013年,英国某核电站也出现扭振现象,由于国外与国内的数据采样方式及数据分辨率都有很大不同,战略方向研究部针对该现象组织攻关,经过连续一周多的艰苦分析,终于拿到了准确的结果,令英国技术专家敬佩不已,这为四方公司赢得了声誉,同时四方公司也在国际竞标中,凭借技术的优势击败了国际对手,使四方公司扭振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是近期比较热门方向,也是在电改大背景下的新生模式。战略方向研究部凭借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经过较长时间的艰苦研究,助力于四方公司的区域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的构建,实现“横向多元能源互补”和“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的区域能源互联解决方案。该平台通过构建源储四维云平台结构,着力于多元能源优化调度、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智能配电网与微能源网的云化研究,以区域能源互联网云平台为中心,搭建能源交易和能源资产交易平台,打通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促进产业智能化和生活智慧化,承载区域能源互联网落地,助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助力四方公司新型无人艇下水。战略方向研究部经过艰苦的研究在无人艇任务规划、循迹航行、自主避障、协同作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按时、保质的保障了该艇的下水。四方公司SeaFly-01型无人艇为全球首条“双型”高速智能无人艇,该艇可以在全智能模式下进行,也可以在半智能模式下进行定速、定向航行,同时支持远程遥控及登船驾驶。在海防巡逻、武装对抗、海底探测、水质监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方公司战略方向研究部每一个人都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控制优化技术应用当成一个事业去经营、去奋斗,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今后的路还很长,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能力还很浅层,但创新之路让我们看到了光明。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