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海淀劳动奖章
 
2012年海淀劳动奖章:张少鹤

日期:2012-09-05

北京市十一学校张少鹤工作照.JPG

  张少鹤老师是北京市十一学校高中物理教师,2006年到十一学校任教,2007年开始担任学生的竞赛辅导工作。该同志自毕业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他为人师表,勇于创新。他年轻有为,特别是在竞赛辅导方面,带学生获得了很多成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辛勤地工作给他带来了诸多荣誉,下面从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做一介绍:

  在教学上张老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书还要育人。他把提高所有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作为追求的目标。他除了传授物理,还教授学生怎样认识世界,授人以渔,教学生做人,使其终身受益;他言传身教,从学习、思想、生活上关心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2006年刚参加工作半年,学生就非常喜欢这位年轻而认真工作的老师,每天他很早就来到教室,准时在早读时间出现在学生面前;晚自习也经常早到迟归下班辅导。很多时候,不管是已经放学还是下自习后,都会看见有学生围在他身边聆听他的教导,他总是在孜孜不倦地为学生解答物理问题和人生的困惑。他所做的一切,给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他魅力影响下,他所带班级学生各项成绩都很突出,2009年带高三毕业班,班里有9名同学升入清华北大,还有一半的学生考入人大、复旦等名校。在他的示范作用带动下,学生更加奋发向上,不断取得进步。一位毕业学生在信上写道:“‘淡泊而明志,宁静而志远’;‘被您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这些都是张老师给学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张老师专业基础扎实,业务精湛,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他2008年以来负责十一学校物理竞赛的冲刺工作,十一学校近几年物理竞赛成绩一直是北京市的前三甲,共有近20人保送进入北大清华,近50人获得北京市物理竞赛复赛一等奖,这与张老师的勤恳工作是分不开的。他虽然经验丰富,但对自己的工作仍然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张少鹤老师是一名颇具思想高度的老师”,这是一名竞赛队员发自内心的感慨。而这句话也道出了张老师与众不同:他乐于也善于把对物理学、个人学习乃至人生与社会的理解都融入到课堂教学和日常言谈举止中,给予学生们思想上的启迪。在物理知识讲授中,他说学习不仅要有“悬梁刺股”的精神,对规律、本质的参悟更是点睛之笔,从而引导学生习得最佳的方法与能力。在艰苦的竞赛训练中,他让学生明白了刻苦学习不只带来物质上的收获,更能改变自身的生活态度,让生活更精彩,将竞赛褪去了功利的色彩。在面对学生层出不穷的问题时,他会细心听取学生的各种想法,包容并教导着不同风格的孩子,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引导点拨,让他们从各方面都有所收获。

  张老师爱岗敬业,到十一学校以来,6年如一日地勤奋工作,经常勇挑重担。他即是班主任又是备课组长兼十一学校大学先修课程的负责人。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孜孜不倦地在教坛上耕耘。他以一颗真诚的心,满腔的工作热情,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快速高效的工作效率回报社会,做每一位学生、家长满意的教师,这也是他愿意用一生实现的理想,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依然会这样要求自己的。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