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北京市劳动模范
 
2015年北京市模范集体:北京市海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日期:2015-04-17

2北京市海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jpg

   

务实创新,真诚为民

  全力提升海淀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北京市海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事迹材料

  海淀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是海淀区社会保险业务的经办机构,承担着全区8.16万家参保单位、297.22万参保群众的社保经办服务工作,对外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征缴、支付等12类、113项业务,拥有7个对外服务大厅和181个对外服务窗口。

  一、夯实基础管理,全面建设标准型社保经办机构

  1、规范业务经办流程。逐项梳理113项社保经办业务,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统一办理程序、工作记录、留存材料和操作规程,明确审批层级和受理时限,严格执行流转程序,确保各项业务职责明确、权限清晰、业务办理过程可追溯。

  2、优化经办服务流程。结合社保业务特点,设计完善了社保经办服务六步法,将业务办理过程分解为“主动迎、笑相问、双手接、快速办、双手递、望相送”六个环节,规范各环节的标准用语和手势,固化“一张笑脸、两次双手、三次关注”的服务模式。

  3、统一规划服务环境。清理整顿大厅,统一规划取号区、咨询区、等候区、填表区、自助服务区、业务办理区内各类设施设备,提供饮水机、报刊杂志、老花镜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制定办公环境秩序,统一配备置表架、水杯等柜台物品,明确码放位置和要求,确保整齐有序。

  二、优化服务模式,构建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体系

  1、建立全方位的宣传告知服务体系。中心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业务流程信息通过业务指南手册和单项业务折页、局网站、社保中心网站、触摸查询应用系统等多种途径同步公开。强化宣传告知管理,以业务信息“网上公开、实际办理、电话咨询、宣传册页”四个一致为原则,严格遵循信息公开制度,对各渠道信息实施全程管理。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配强人员力量,实现35个电话坐席同时接听,规范接听服务标准,统一咨询答复口径,明确疑难问题转办机制,确保咨询问题准确高效地得到解答。

  2、推广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广泛利用网站、大厅屏幕等载体进行宣传引导,扩大网上服务平台的用户范围;全面加大网上申报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将网上申报业务作为每周新参保单位培训的必备内容,集中培训与定期培训相互结合,入门培训与提升培训互为补充,帮助单位快速提升系统操作能力。目前,海淀区已有7万家参保单位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了40余项业务“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3、设立社保经办自助服务体系。为方便办事群众,中心在办事大厅开设业务办理自助服务区,配置数十台权益记录查询自助终端和企业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查询缴费信息、打印权益记录、修改业务数据、办理网上申报等功能。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