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2019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六庭

日期:2019-05-08

海淀法院民六庭-集体合影_副本.jpg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六庭(以下简称民六庭)成立于20171月,主要审理民商事简易案件。自成立以来,民六庭屡建奇功。2018年,民六庭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6595件,占海淀法院全院民商事结案的五分之一以上,法官年人均结案1508件,是全院法官年人均结案的3.1倍。因为这支队伍的突出贡献,海淀法院被评为全国繁简分流示范法院,2018年,全院实现了收结案双破十万件,案件量居全国法院第四位。民六庭的先进事迹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性聚人心、强担当

  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民六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每月定期组织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及工作部署,提高干警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民六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带头结案,2018年度五名支委全年共审结案件8792件,占全庭年结案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支部的带领下,全员实现“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喊出了“人人结案过千件”的口号,形成了“人人不服输、人人争第一”的拼搏氛围。连续两年,民六庭人均结案是全院法官人均结案的3倍以上,年结案量增长1.5倍。一个不大的庭室,产生了王克鸽、许京文两名北京市十佳速裁法官。

  二、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在干事中受考验、长才干

  “案多人少”是司法体制机制中的“一大难题”。2016年以来,海淀法院的案件量每年增长16%,法官人数年均却减少1%。司法资源严重不足,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刻不容缓。民六庭临危受命,这个平均年龄30岁,硕士学历人员占一半以上的队伍,扛起了“案件大头”。这支队伍以“快”著称,全年高效运转,人均每天7个以上的庭审,用普通案件仅三分之一的审限,高效化解了大量物业、供暖、追索劳务费、追索交通事故赔偿款等涉民生纠纷,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在个案“加快”之外,法官“多行一步”,多次前往养老院看望老人,走访物业、供暖纠纷问题突出的居委会,“沉下身子,摸上实情”,从源头上化解批量矛盾。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实干中磨砺真本领,补足“专业理性”的狭隘和不足。

  三、着眼“共建共治共享”,在创新上想办法、做文章

  “简案”减疑难却不减规范,更不减公平正义。深挖简案速裁机制效能,一直是这支队伍引以为傲之处。2018年,民六庭率先将调解员(包含律师调解员及实习律师调解员)引入速裁团队,从传统的“一审一助一书”审判团队,拓展到“一审多调多助理”的“1+N”新型速裁团队,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全面提升速裁运转效率。同时,法官在个案中以法治思维指导调解员工作,让人民调解增强了专业性,“分调裁”的全面贯通,使更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推动了基层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创新。目前,这种将调解员编入速裁团队的模式,得到了北京市高院、区委政法委的认可,并向全市推广,全国多地法院前来学习。

  四、立足“规范高效可复制”,在机制上创规则、聚经验

  探索民商事速裁机制改革,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形成“规范、高效、可复制”的海淀经验,是民六庭自成立之初就确立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保障速裁机制规范运行,民六庭在建庭后迅速制定了《速裁工作运行机制》、《速裁案件移转规范》及《速裁工作奖惩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将速裁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制度化、规范化。民六庭充分调研了以往繁简分流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了科学甄别速裁案件的机制,采取“强制导入”和“个案甄别”相结合的速裁案件甄选机制,将事实清楚、争点明确的物业供暖、教育培训及劳务纠纷强制导入速裁庭审理,其他速裁案件由审判经验丰富的负责人根据案情进行个案甄别,从而实现精准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避免因选案失准造成退案,影响案件审理周期。对确实不适合速裁的疑难复杂案件,民六庭允许在收案45天以内将案件移转给本院后端庭室审理,真正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民六庭推行精细化管理,以“李红星工作法”为蓝本,创设并推广“三五一”工作法,即要求每个速裁团队自收案之日起三日内排庭,每日至少安排五个以上庭审,做好诉前举证指导保证简易案件一庭审结。这种“任务分解到人、排庭细化到日”的管理模式,保证了案件的全年高速运转,全面提升了速裁工作效率。

  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结案、矛盾源头化解、“1+N”新型速裁团队创新以及规范高效速裁机制的构建,这支队伍在深化审判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战场上,打出了成绩、打出了士气、打出了经验。2017年以来,人民法院报、新浪新闻等媒体多次报道“民商事速裁改革的海淀样本”,民六庭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18年,民六庭获评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多名法官被评为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十佳速裁法官。

  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支轻骑兵一直飞奔在建功之路上。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