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劳动者风采列表 -> 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2017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七幼儿园沙沟园

日期:2017-12-29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七幼儿园沙沟园_副本.jpg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七幼儿园沙沟园,建于1986年,隶属于海淀区教委。目前有个教学班,240名幼儿,教职工人45人,其中党员名,团员人,骨干教师人。沙沟园在海淀区两委一室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在明天幼稚集团雷总院长的领导下,先后被评为为北京市市级示范园、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海淀区教科研先进校、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幼儿园、北京市节约型示范学校,荣获海淀区人民满意幼儿园等称号,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海淀区学前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基地。 

  作为明天集团十九所幼儿园中的一所,在明天幼稚集团打造“教育高地 文化高地 幸福高地”的战略目标引领下,沙沟园面对新时期,新变革,专注内涵发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通过顶层设计唤醒员工的激情与活力,在明天集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推动全园工作再次腾飞,砥砺前行。 

  沙沟园在工作中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为进一步落实集团打造“三个的高地”的战略目标,在集团“求真、立美、至善”的文化的引领,充分利用自身的地域优势,在设计上充分围绕打造孩子们的生态梦想。目前沙沟园占地6068平方米,户外场地面积3399平方米,建设了现代化蔬菜大棚、幼儿种植园地、幼儿花园、各种果木树,绿化面积率高达60%,四季有树三季有花,庭院深深,紫藤萦绕,伏在草坪上,站在植株间,长廊下,植株旁,浓浓绿意抒写了沙沟园如诗如梦的自然环境。2014年,沙沟园进过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后,园所办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以此为契机,通过扩充阳台面积,增加幼儿活动空间和创设班级自然角。同时以五大领域活动课程设置为主,倡导“绿色文化”,以“营造自然的育人氛围,创设体验式教育环境,打造生态特色幼儿园”为办园目标,以“走进绿色童年、快乐幸福成长、放飞绿色梦想”为办园理念,以对万物有“敬畏之心、探究之心、关爱之心”为幼儿培养目标,以“德高善为、学益业精”为教师培养目标。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和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园所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沙沟园以园所文化建设为引领,注重打造园所特色环境,遵循自然、绿色、环保、童趣、温馨的设计理念,创设“童梦森林”公共主题环境,又依托园所内大片规整的自然生态种植空间开拓了植树区、种植区、喂养区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幼儿生态主题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具有自然生态特色的幼儿园。沙沟园独创的生态课程与五大领域的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合,促进了幼儿健康全面发展。由于生态特色突出,为此,沙沟园于2016年荣获了国际生态学校称号,北京日报、中国网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沙沟园注重对教师的专业培养,一线教师16人全部具备幼儿教师专业任职资格,其中本科及本科在读学历达到100%,各岗位人员均经专业培训,符合岗位标准。工作中沙沟园倡导“用心思考、用情对人、用力做事”的三用团队精神,践行明天幼稚集团“求真立美 至善”的集团文化。教师队伍积极进取,努力钻研,承担多项教科研课题,并获得优秀成果奖。教师们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国家、市区级奖项。沙沟园多人次被评为区级“师德标兵”、“四有教师”、“三八红旗手”、“辛勤育苗”先进工作者、“中国好老师”。评为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校本培训示范校、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培训先进校。 

  先进的办园理念吸引了国内、市内同行和机构的关注,沙沟园多次接待了来自陕西、内蒙古、河南、深圳等省、北京市、海淀区及大专院校的参观和现场观摩,充分发挥了市级示范园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2016月份沙沟园接待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学生的观摩学习,通过现场教学及与师生互动,展示了沙沟园作为区学前教育干部培训基地的教科研水平, 4月份接待大兴区幼儿园“以文化建设为基础,打造生态体验式幼儿园”中层及后备干部培训班观摩,将沙沟园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与参观教师分享;同月接待海淀区双榆树片区中学、小学、幼儿园“种子教师”及集团信息技术核心组的教师近50人的观摩活动,为种子教师在信息技术与实践工作的对接提供示范;12月接待海淀区“幼儿园区域游戏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组的观摩,北师大霍力岩教授和深圳、河南省的教师们一同进行研修学习,沙沟园教师专业的研究态度和敬业精神,幼儿自主的表现和沙沟园的生态特色受到北师大专家霍丽研教授和陕西幼儿园代表及活动组成员的充分肯定。2017月接待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组专家观摩生态活动,获得专家的好评,称赞沙沟园是城市中的小农庄。 

  沙沟园在工作中梳理积累了大量的教科研工作成果,2015年借助进行园所生态特色文化建设,编写的校本教材《给孩子一个绿色的梦》获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生态体验式幼儿园环境设计》作品荣获北京市第九届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幼儿园环境设计评优一等奖,并在北京市电化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技术专业研讨会上做《校园文化建设》交流展示,分享了我园打造校园文化的思考。十二五课题《生态教育主题活动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获海淀区第九届教育科研创新奖。申请的课题《构建体验式生态主题活动课程的实践研究》成为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校长委托课题。 

  201610月沙沟园圆满完成了海淀区督导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