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列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28

  京海工发〔201912

海淀区总工会 海淀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直属基层工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准确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的城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首都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保障首都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区总工会和区应急管理局今年继续在全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及意义

  2019年北京市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劳动保护强基础、隐患排查保安全”为竞赛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优势,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与应急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有力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和事故隐患排查能力,实现参赛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稳中有降,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推动“企业负责、职工参与、工会监督、政府监管、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二、参赛范围

  全区区域内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外省市进京建筑施工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为不断健全工会干部和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打造安全法制教育宣传阵地,2019年按照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将对全区的工会劳动保护干部、班组长、一线职工进行安全生产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意识,提升职工职业健康素质,充实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做好层层培训,全方位提升职工安全素质,要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员的作用,督促用人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开展职业病防治等工作。

  (二)加强职业健康权益维护

  职业健康维护是全面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按照市总的统一要求,2019年将全面开展职业健康宣讲活动,按照“来自一线、宣讲一线、培训一线”的原则,拟在全区重点区域和单位开展职业健康宣讲,督促企业不断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和工作环境;开展职工职业健康防护项目,引导督促企业和一线职工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维护职业性防护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面向一线职工开展应急逃生等实操演练项目,提升发生事故后的应急逃生、自救互救专业技能,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三)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活动

  1.查一起事故隐患

  以班组为单位,发动职工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装置和环境进行自查、互查,查找事故隐患,消除事故隐患,创造安全生产环境。

  2.纠正一次违章行为

  要求职工熟悉工艺流程,掌握操作规程,分析生产作业的每一个环节,纠正违章作业,做到人人制止违章,人人遵章守纪,

  3.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

  从预防事故入手,发动职工解决安全管理、安全装置、设备存在的问题,消除事故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建设

  班组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2019年各参赛单位要继续以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的主阵地,引导竞赛活动下沉到车间班组一线,通过班组日常教育、温情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人员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三违”现象,实现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五) 深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为深化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成果,结合《北京市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各基层工会要动员广大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企业隐患排查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机制。

  (六)层层推进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按照层层推进原则,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在本区域、本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对于优秀单位或班组可以优先推荐区级安康杯参选。各参赛单位要在积极参加 “安康杯”竞赛重点活动的同时,创新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竞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意见征集、班组竞赛成果图片展、安全技能大比拼等适合广大一线职工参与的系列主题活动,把“安康杯”做成促进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提升职工职业健康素质的品牌活动。今年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拟选取12家优秀组织单位给予竞赛专项经费补贴。

  五、组织机构

  海淀区总工会与海淀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安康杯”竞赛组织领导小组,负责竞赛的组织部署、检查监督、考核评选等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主  任:牛爱忠

  副主任:林志军 、徐春兰

  组成部门:海淀区总工会  海淀区应急管理局

  成  员:温远清、任海源

  六、实施步骤 

  本次“安康杯”竞赛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

  (一)安排部署,组织动员(3月18日—4月5日) 

  各基层工会组织按照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参赛,要求开展竞赛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部署、有方案、有检查。

  (二)竞赛活动阶段(4月8日—10月31日)

  各参赛单位聚焦竞赛主题,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重点活动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竞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意见征集、班组成果图片展、安全技能大比拼等主题活动。

  (三)考核评选阶段 (11月1日-12月15日)

  考评将严格按照2019年“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体系(详见附件3),采取集中汇报与现场核验方式进行考核、评定。评审委员会仍将设置职工评审员,从职工评审库中抽取职工代表加入考评工作。

  (四)评选表彰阶段(12月16日-2020年1月15日)

  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情况,将评选区级“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优秀班组和优秀组织单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将推荐为市级先进,要求参赛单位做好推荐工作。

  七、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抓好此次活动,层层抓落实,使“安康杯”竞赛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2.强化宣传培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防患于未然。

  3.加强班组建设。班组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把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的重点、竞赛主阵地,将竞赛活动下沉到生产班组一线,通过班组日常教育、温情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人员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三违”现象。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4.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坚持执行一票否决制度。

  5.加强宣传教育,进行深入广泛的发动,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搞好竞赛的重要性和深远的意义。以“安康杯”活动为促进,依据《安全生产法》、《职业健康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

  6.组织安全检查。做好监督检查改进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工作,查隐患、抓落实,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7.全员共同争先。全员发动开展竞赛活动,做到互评、互比竞赛活动融入到日常生产,力争做到全员参与,共同争先。

  八、总结评比

  海淀区“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竞赛进行阶段性检查评比。竞赛领导小组将深入一线了解各班组职工参加竞赛活动情况,对活动进行指导和检查。11月份为总结评比阶段。

  为确保“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和推荐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推进。

  参赛单位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30日。

  请将报名表和活动方案发至hdzghqyb@sina.com经审核后再把纸质盖章资料报送区总工会权益工作部。

  附件:1.2019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

  2.2019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汇总表

  3.2019年度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

 

     海淀区总工会         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代章)

  (联系人:翟寅玲;联系电话:62886851)

  

附件1:2019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2019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汇总表.docx
附件3:2019年度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docx
附件4:海淀区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签章).doc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