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会党建列表 -> 工会党建
 
区总工会严密组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日期:2022-04-06

  根据区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区总工会结合实际,周密制订计划,严密组织实施,确保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了党员内生动力。
  
  融会贯通、首抓学习,党员思想得到了全面升华。理论是先导,思想是航标。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先要提升党员思想觉悟,打牢思想根基。区总工会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做到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领悟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较真碰硬、红脸出汗,党员精神接受了深刻洗礼。向内用力抓查摆,聚焦问题常反思。全体党员针对自我查摆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的问题,做到了“自我揭短不怕丑,相互批评动真格”。特别是各党支部坚持以上率下,抓实“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通过抓实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环节,区总工会党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锻炼考验,经历了一次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压实责任、整改落实,党员干劲得到了转化提升。号准脉、开对方,还要治好病。整改落实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为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区总工会各党支部瞄准问题、真抓实改,列出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订了党员领导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调研课题清单,梳理了年度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清单,全体党员针对自身问题作出了整改承诺。同时,把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公示,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展现了组织生活会后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为推动单位整体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

 

  

  评出导向、评出团结,支部建设得到了巩固强化。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更是一个敏感环节。各党支部严把标准、严格要求、严守程序,扎实开展了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工作,通报了党支部委员会查摆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主动接受党员评议;同时,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对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在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综合考量,提出了评定意见,公式了评定结果。通过严密组织实施,评出了导向、树立了标杆、增进了团结,单位内部正能量、新风尚蔚然成风。

打印 】 【 关闭窗口
 
     
无障碍